王前理事長暨各位理監事先進:
承蒙諸位理監事先進厚愛,推選本人擔任「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」第八任理事長,內心雖感無比榮幸,但也深覺責任重大,還盼各位先進多多指導與支持。
本會創會至今已有38年,在王前理事長以及歷任理事長共同努力下,為促進中美經貿合作,貢獻良多,在此要向各位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。於此同時,我們也特別感念本會辜前榮譽理事長濂松先生,我願意藉這個機會與各位先進,分享一些我服務公職期間與Jeffrey互動的回憶。
我國首任無任所大使濂松先生,不但是台灣知名的企業界領袖,更是70年代台灣外交經貿遭到重大各種挫折之際,義無反顧,以實際行動,利用個人時間、聲望與人脈,協助政府突破困境,為國家開創一條民間經貿外交之路的先行者。他在世期間,除爭取「亞太商工總會(CACCI)」將總部永久設在台灣外,更一手催生「亞洲銀行家協會(ABA)」,為台灣財經首長與各國金融領袖建立溝通管道。記得在我任職瓜地馬拉大使期間,他就以豐厚的人脈,成功協助推動台瓜兩地人民的經貿合作與友誼,獲得政府和友邦元首高度肯定。2008年5月我接任外交部長,同年9月他接掌本會理事長,使我有幸與他再度合作。無論在APEC領袖峰會及促進中美經貿合作交流,都有他瀟灑的身影。他歷任無任所大使、總統府國策顧問、資政,績效卓著,先後獲頒國家二等卿雲、景星、一等外交等勳獎章,以及無數外國元首政府頒贈的勳獎榮譽,不但為台灣企業家樹立不朽典範,也證明他一生為國家及社會的付出與不凡成就。
展望未來,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除在既有的基礎上,持續推動中美經貿交流合作外,也打算加強與幾個美國尚未在台設辦事處各州以及地方政府的聯繫;未來不僅要擴大與本會簽約馬里蘭州商貿活動,也會積極開創五大湖區(Great Lakes)沿岸城市的交流。根據經濟學家預測,未來二十年,美國三分之二的經濟增長,都將依靠五大湖區的城市群;而位於湖區沿岸的芝加哥、匹茲堡、克里夫蘭、聖路易、底特律等城市的經濟實力,將扮演關鍵性角色;本會應重視此一情勢發展,提出應對策略。我們更期許各位理監事,多給我們一些新想法。未來與外交部及AIT等單位都會保持密切聯繫,掌握最新訊息,推動各項產業委員會,為我們的會員提供最好的服務。
面對兩岸關係的改變,本會工作同仁也要重視台美與大陸三方的經貿資訊,扮演三邊經貿企業合作之橋樑角色,以協助本會會員在企業全球化發展趨勢下,永續經營,大展鴻圖。
最後,還請各位先進一本初衷,繼續指導支持,我將竭盡所能,大家為新世紀的中美經貿關係共同努力,展現成果。謝謝各位,並祝福各位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。